教育並非契約

2019061112:17

  教育並非契約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的幻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教師似乎被轟動主義所吸引。也許更准確地說,被媒體和市場精英方式的轟動所吸引的教師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嚴格按照學術標准要求學生的教師往往工作努力,令人不快。最受歡迎的教師是那些利用各種外部資源、市場頭銜來威懾和吸引學生,然後在課堂上講課並在學期結束時喝水的教師。

  如今,學校可能有一個最終的評估系統。鑒於如此多的教師缺乏專業精神和基本的道德標准,這種評估制度至少有一點點下限,但如果只遵循學生的口碑,那么高的概率就是教育的上限會被破壞。

  我記得當我在本科課程的時候,當我在上課時,我在宿舍裏很忙。我用各種門和電氣鏈接來詢問不同教師的排水量。大多數人都是大學的路人。他們對教學內容沒有內在的興趣。他們剛到辦公室四年才獲得就業許可證。如果它是科學和工程學,那么教學的內在規律可能更具約束力。畢竟,我們必須吃能力,我們的文科會有所不同。所以可以想象什么樣的老師會受歡迎。

  有先進想法的學生可能會說,當我花學費的時候,老師應該滿足我,不管我滿足的標准是什么。市場經濟思想深深紮根於人民的心中。這種誤解乍一看是有道理的。在消費領域,我們可以承認,每個人對自己的消費選擇都是最好的判斷,因為大多數消費沒有內在的深度,他們喜歡的是好的,他們能滿足的是好的,他們最了解的是自己。但在教育領域,我們普遍認識到受教育者對教育內容甚至教育功能的認識不足。社會習俗和外部制度把我們帶到了教育領域。教育是一個完善需要改進的人的過程。教育的目標和節奏受教育者的控制,這對受教育者是強制性的。後者要么是被迫的,要么是有意識地意識到自己的無知,願意接受權威的指導。

  大學幼保科 / 幼稚教育,使大學專注師範教育,於幼兒教育的範疇提供各項榮譽學士、高級文憑及在職教師專業進修課程,當中亦有學科針對支援非華語幼兒、有學習差異的幼兒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為有志投身教育界的同學作好準備。

  本科有位老師對動輒批判、懷疑的青年學子說,就你們這群玩意兒,先老老實實把課本讀懂就行了。我們可以在接受權威的前提下,放棄在相關領域的具體判斷,自覺受權威指引;但對特定權威是否可靠這一問題,依然免不了要自己判斷。年輕人的心性和當下的風氣都容易使受教育者過分傲慢、過於輕浮。無知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愚頑,蠢而不自知,不僅在具體知識上缺乏領悟力,更要命的是十足頑固,不願接受真正值得追隨的權威的指引,一條道走到黑。

  說到教育的合同性質,先進人士最好考慮三個學院一年的工資是多少,如果教育活動真的符合市場的邏輯,那么他們是否能負擔得起那些站在講台上的人的服務?教育仍然是一項面向公眾的事業。這是一個由社區為其自身的可持續性和繁榮而建立的知識資源再生產機制。在這方面,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在有關機構中努力學習和每天進步。

相關文章:

一鼓作氣抓教育

在家裏實踐通識教育,從一起讀曆史開始

什么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AI 教育走進美國高中課堂:距離全民 AI 學習還有多遠?

教育,用力處,細無聲